談往事
松山療養所病棟

松山療養所病棟

松山療養所

擁有百年歷史的松山療養所,走過日據時代、走過台灣光復、走到今天…

近百年的歷史回憶,安靜地嵌在建築的斑斕裡,在林立的高樓大廈旁,兀自呢喃著當年…

松山療養所患者用玄關

1895年,日本取得台灣統治權,便開始馴化風土,於各階段採取不同防疫手段:

  • 1898年-1920年,後藤新平擔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,建立起一套獨特的衛生研究機構,在「生物學統治原則」之下,確立台灣公共衛生政策與制度。
  • 1920年-1936年,日本進行「內地延長主義」,隨台灣人死亡原因轉變,逐漸將疾病防治中心轉移至慢性疾病。
  • 1937年-1945年,日本轉進行「南進政策」或稱「皇民化政策」時期,該階段為因應戰爭人力之需求,台灣總督府加強鍛煉台人身體外,更強化疾病防治。
松山療養所病棟

松山療養所患者用玄關

日治時期臺北地區慢性病特殊療養所

風土病馴化之路雖艱辛,但在多年的耕耘之下,終於逐步受到控制。當時的療養所,日本政府核定了三種慢性病需由特殊療養所隔離治療,分別是癩病、肺結核與精神病。

1915 年成立的松山療養所,為臺灣最早的結核療養所,同年亦在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,建立結核病房收容病患,此是臺灣最早的結核病收容機構。

松山療養所(錫口養生院)落成式報導

直至1912年(大正2年),選定座落於台北州七星郡內湖庄,全用地面積,6,857坪,1913年(大正3年)開始動工,於1915年(大正4年)完工落成。

年近百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

松山療養所的所長宿舍,依1944年(昭和19年)美軍航照圖及1956年(民國45年)台北市舊航照可明顯看出,所長宿舍並非位於松山療養所,而是與松山療養所隔著昆陽街相望。

1921年位置

1944年位置

1956年位置

經調查推測,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應興建於1935年(昭和10年),如以時間進行對照,其應屬台灣日治時期高等官官舍標準頒布前的日治晚期(1922-1945 年)間所規畫之官舍,建築面積約50坪左右。如對照1922年「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」來歸類,其規模是第二種高等官官舍之中。

松山療養所病棟
松山療養所病棟

松山療養所(錫口養生院)所長就任報導

松山療養所病棟

松山療養所(錫口養生院)所長就任報導

曾居住過的歷任院長

依資料顯示初成立之錫口養生院(松山療養所)第一任院長為芳澤鷹之助,接續由下村宏次郎接任。

而松山療養所在日治時期有30年的歷程,所經歷的所長亦有7位之多,任期有的長達9年有的僅有1年,但皆無明確的文獻紀載。

1945年(民國34年)國民政府改組為省立松山療養院,迄2013年(民國 102年)7月23日衛生署遵行行政院令升格改制為「衛生福利部」,正式更名為「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」。亦更換了十數位的院長 。